首页 >金融 > 正文

环球快看:《三国》:读懂三个人生智慧,若能悟透,好运相随

2023-05-29 14:26:36来源:顶端新闻

《三国演义》,是四大名著之一,它虽然和真实的历史有一定差距,但其中的人物和故事,却能给人带来很多思想和启示。

小时候读三国,我们读的是故事,但是人到中年以后,当你再读三国的时候,就会带着思考去领悟其中的智慧。比如我们来说一说三国演义当中的三位人物,来看看在他们身上,能得到什么样的启示。

三国人物


(资料图片)

首先第一个是王朗。王朗大家都知道,在三国演义这部书里,他是被诸葛亮骂了一顿然后活活气死,当时两军对阵,王朗想要劝降蜀汉,他在阵前对诸葛亮摆事实讲道理,苦口婆心劝诸葛亮投降。

王朗原以为诸葛亮也会像他一样好好说话,但没想到对方根本不按套路出牌,张嘴就骂,还骂出了“禽兽”“狼心狗行”之类的脏话。

76岁高龄的王朗,听到诸葛亮如此辱骂,一口气没上来,就摔落马下活活气死。那么王朗的故事,告诉我们,一个人千万不要生闲气。

三国人物

诸葛亮和曹操干仗,显然不是三言两语就能降服,既然大家都走到了你死我活的战场,出言不逊也很正常,所以王朗压根就没必要生气——劝不了你们打开就是,反正又不要我上战场。

人很多时候,根本没必要生气,往往都是自己气自己,这就叫生“闲气”。面对诸葛亮的破口大骂,王朗完全可以一笑而退,但他偏偏就要生气,结果自己气死自己。

三国演义中有一个大才子,叫杨修,杨修聪慧过人,曹操有什么小心思他都可以猜中,还屡次将曹操不愿示人的真实想法公之于众,以展示自己的聪明。比如曹操在门上写了一个活字,别人都感到莫名其妙,杨修看到后告诉众人,曹操写的是“阔”字,意思是嫌门太大,于是叫人把门拆了改小一点。

三国人物

后来有一次,杨修又将曹操所传口令“鸡肋”二字提前解读为撤军之意,而被曹操处死。杨修之死,不但是聪明反被聪明误,还是因为喜欢多嘴多舌说闲话所致。

什么叫说闲话,就是不关你的事儿却和别人讲,曹操用鸡肋作为口令,的确是有想撤军的想法,但他本人都未明确下令,你杨修却咸吃萝卜淡操心,到处和别人讲,结果祸从口出,一句闲话要了卿卿性命。所以从杨修的故事,我们应该读懂一个道理:为人处世,闲事莫管闲话莫说。

东汉末年,有一位以才辩著称的名士,叫蒋干。所谓的才辩,就是口才出众,擅长游说辩论。但是在三国演义里面,蒋干却被塑造成一个惨遭愚弄的小丑,留下了“蒋干盗书”的笑柄。

三国人物

在赤壁之战爆发以前,蒋干立功心切,向曹操毛遂自荐,说自己与东吴大将周瑜是同窗好友,一定可以劝降周瑜。到了东吴以后,周瑜却猜到了蒋干的用意,假意盛情款待,却闭口不谈公事,让蒋干没有游说的机会。

宴席之后,周瑜佯装醉酒,故意让蒋干看到书桌上的密信。蒋干心想,既然做说客劝降无望,不如充当一回间谍,若是把这份情报带给曹操,也算一件功劳。但他没料到,这是周瑜设下的计谋,这份情报诱使曹操杀掉了麾下两大水军将领,导致曹军水战失利。

三国人物

蒋干放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做好,却做起了偷情报的事儿,狗拿耗子多管闲事,结果害人害己。所以为人处世,一定要坚守自己的本分,不要多管闲事,更不要插手自己不擅长的事儿。

人生要有不生闲气、不说闲话、不管闲事的智慧,如果读懂这三个人生智慧,若能悟透,就能好运相随,就是一个有福之人!

责任编辑:

标签:

免责声明

头条新闻

推荐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