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金融 > 正文

西安市道德模范周锦娥:老人们的“亲闺女” 全球快资讯

2023-05-29 15:00:57来源:西安文明网

周锦娥教老人打鼓。(受访者供图)


(相关资料图)

风景如画的秦岭脚下,有一座被人们称为“五保老人幸福家园”的敬老院——长安区王莽区域敬老院,80多位特困老人在这里集中养老。周锦娥是敬老院党支部书记、院长,十多年来,她带领着全院职工,用青春和爱心,呵护并温暖着这些老人,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“好闺女”“亲闺女”。

她像“亲闺女”一样照顾老人

“要像照顾自己父母一样照顾老人。”周锦娥是这样说的,也是这样做的。

敬老院里的老人,绝大多数是失能、半失能老人。十多年来,周锦娥始终坚持“以人为本、视老如亲”的服务宗旨,以“奉若父母,情同亲生”的服务理念,一心一意扑在尊老、敬老、爱老第一线。她带领全院职工开展亲情化精细化管理,每天像女儿一样给老人们喂饭、擦洗身子,为老人洗衣服、理发、刮胡须、修剪指甲,使失能、半失能老人24小时得到优质陪护。

周锦娥还清楚地记得十多年前她刚到敬老院工作时的一个深夜。那是凌晨两点多钟,一位老人突发高烧,周锦娥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和值班护士一起把老人送往医院。在急诊室里,她一会儿给老人擦去身上的污秽,一会儿去药房取药,一会儿手提着吊瓶帮老人上厕所,一会儿又给老人测量体温,忙前忙后,整夜未眠。

从检查到治疗,周锦娥像女儿一样一直陪护在老人身边,给老人鼓励和安慰。老人出院后,她又悉心照料,送餐入室进行喂服,帮助换药,帮扶他大小便,给他洗脚,老人感动得眼泪直流,亲属也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。

十多年间,像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不知道多少次。对于敬老院的老人们来说,周锦娥就是他们的“亲闺女”。

她是老人们知冷知热的贴心人

“今儿中午饭咋样,吃着好着没?”

“美着咧,美着咧。”

午饭时间,周锦娥来到食堂,察看老人们的伙食。此时,有位拄着拐杖、行动不便的老人正准备打饭,周锦娥连忙走上前,帮老人打了饭,和护工一起扶着老人坐下。看到老人们吃好喝好,她这才放下心来。

记者看到,这天中午,老人们的主食有烩面片、米饭、馒头等,菜肴有酱排骨、黄瓜炒火腿、烩菜,还有红烧肉。食堂门口张贴的本周食谱上,可以看到这一周老人们每顿饭都不重样,菜品种类丰富营养,荤素搭配合理。

为了让老人们吃好,周锦娥下了不少功夫。她组织成立了“院民膳食委员会”,及时征求大家建议,建立了《餐饮工作制度》等多项制度,做到每周有食谱,每天不吃重样饭,每逢节日提高标准,生病有爱心餐,并且根据老人的身体营养需求实行蛋、奶、肉、果蔬的合理搭配。

敬老院里洋溢着欢声笑语

周锦娥不仅关心老人们的衣食住行,还十分注重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,在她看来,要让老人安享晚年,绝不仅仅是吃得好、住得好就足够了。

为了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指数,周锦娥根据老人们的兴趣爱好,定期不定期组织下棋、绘画、写毛笔字、拉二胡、看电影、看秦腔表演等文化活动,每周三组织老人学习,读报纸、讲时事、学习健康保健知识,还充分利用中秋、重阳、国庆、元旦等节日,联系社会各方力量,组织义工、志愿者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。春暖花开的时候,组织老人到秦岭野生动物园、大唐芙蓉园、海洋馆等地游玩,外出赏王莽桃花,去葡萄庄园品尝美味葡萄并体验采摘乐趣,带领老人到田间地头,徜徉在无边的花海中,使他们流连忘返,畅享习习清风,欢笑声不绝于耳……

在平凡的岗位上,周锦娥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。近年来先后被评为“全国五保集中供养先进个人”“西安好人”“陕西好人”“中国好人”等,不久前,她又被授予“第六届西安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”称号。在她的带领下,王莽区域敬老院各项工作不断攀升,先后荣获“陕西省敬老文明号”“陕西省三星级敬老院”“西安市文明单位”“西安市三八红旗集体”等荣誉称号。面对诸多荣誉,周锦娥谦虚地认为,荣誉是属于集体的,离不开敬老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。

采访当天,阳光正好,不少老人都来到敬老院的小院中,或听秦腔,或画画,或三五人聚在一起聊天,悠悠南山下,欢声笑语荡漾在敬老院的上空。 (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郭旭)

责任编辑:

标签:

免责声明

头条新闻